基建动态
基建动态
    基建动态
    当前位置: 首页 > 基建动态 > 正文

    我校获批湖北省节水型高校!

    发布日期:2023-12-29

    近日,省水利厅、省发改委、省教育厅、省经信厅、省机关事务局联合发布了《关于湖北省2023 年度节水示范载体名单的通报》,我校成功获批湖北省2023年度节水型高校,成为恩施州第一个成功创建节水型高校的院校。

    随着学校招生规模不断扩大,大量新设施、设备投入使用,用水量也随之增加。如何科学、合理地挖掘节水潜力、提高节水实效,降低办学成本,是学校认真探讨的重要课题。为使节水工作落细落实,学校具体从5个方面开展工作。

    01

    成立领导小组

    学校成立节水领导小组办公室,由基建后勤处具体负责日常管理。专项小组的成立,明确了学校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用水节水责任,从运行机制上保证了节水工作的顺利开展,解决了节水治理体系顶层设计问题。

    02

    健全规章制度

    基建后勤处出台《湖北恩施学院水电管理办法》,使水管理逐步向科学化、规范化、制度化和标准化迈进。根据实际,制定《水日常巡查记录表》《水分析表》等多项分析表,科学研究水使用动态规律,及时掌握水使用状况,采取科学方法进行节水。

    03

    加强团队建设

    基建后勤处建立多层次多梯队水电管理队伍,设置水电工程师,水电管理员,负责全校用水情况分析和查漏修漏等事务。为了弥补管理人手不足,基建后勤处创新组建两支水电协管员队伍,一支是学生监督员队伍,发现问题及时反映,为节水管理起着积极补充作用。另一支是保洁员水电协管员队伍,保洁员协助做好责任区的水电日常管理工作,及时关闭公共场所的“长明灯”“长流水”,发现水电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。同时,加强水电管理人员的培训,提高业务技术素质,打造一专多能,不断提高工作效率。

    04

    上马节能设备

    基建后勤处用“碎片化”改进的方式,更换废旧管道、失效阀门和水泵,加装智能水表,引进节水监控系统,加强雨水等非常规收集改造利用;在满足需要的前提下,在公共区域卫生间逐步推行感应水龙头、节水水箱、免水冲式小便器,让节水进一步规范化,并增强了师生节约意识,提高实效。

    05

    抓实常态巡查

    基建后勤处把学生公寓、教学楼、食堂、商业区和绿化等场所作为重点监管对象,每日召开晨会,现场协调安排处理用水问题,确保问题马上办;每晚开展巡查,杜绝各种跑、冒、滴、漏现象,消除安全隐患;每周通过用水数据进行分析、对比,如有异常,立即检查维修;每月对水电巡查发现的问题在全校进行通报,指导督促责任部门、单位消除问题。

    节水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,获批为节水型高校是对学校的肯定,更是学校未来发展的新起点。在集团的指导下,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,在全体师生的支持下,基建后勤处将继续努力,加强节能减排工作,不断提高节能管理水平和成效,为建设美丽校园、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。

    来源/基建后勤处